巾帼榜样 | 全国三八红旗手——杨丽娜:创新创业为妇女谋发展 攻坚克难促乡村大振兴

时间:2023-08-11 09:29:08 来源:本站原创 字体显示:

        为充分展示新时代吉林女性昂扬向上、奋发有为的良好风貌,在第113个“三八”国际妇女节来临之际,省妇联开设以“巾帼榜样”专题,优选全国三八红旗手(集体)、全国巾帼建功标兵、吉林省巾帼建功先进个人(集体)等优秀女性人物和集体,讲述巾帼榜样的奋斗历程,激励广大妇女争做伟大事业的建设者、文明风尚的倡导者、敢于追梦的奋斗者,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吉林贡献巾帼力量!

640.png

        杨丽娜,延边州和龙市光东村归心民宿专业合作社理事长,2012年创立延边光东朝鲜族民俗旅游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,2020年创立和龙光东村归心民宿专业合作社,十余年扎根乡村振兴,公司不断创新发展,现在是集“民俗旅游,休闲农业,农产品销售,互联网+”为一体的综合性农文旅企业,中央农业新闻频道,中央13套新闻频道,人民日报,学习强国等多次报道杨丽娜乡村创业典型事迹。先后荣获延边好人、延边州巾帼建功标兵、吉林省三八红旗手、吉林省首批乡村振兴十大杰出人才、吉林省乡村振兴青年先锋、全国三八红旗手、第五批全国农村创业创新优秀带头人、全国巾帼新农人、大国农匠等称号。

        公司建设光东村农文旅项目,创立“海兰江御米品牌”,创新互联网销售平台,提升农产品附加值。通过“企业+村集体+合作社+农户”的运行模式,组织妇女们进行技能培训,培训妇女们制作朝鲜族美食,成立村民演出队,培训妇女们如何成为民宿管家,以及标准化的水稻种植等,创新创业为妇女谋发展,构建高素质农民培训体制,培养一批有技术、懂管理、善经营的新型农民,同时也让村里的资源变资产,资金变股金,村民变股民,以三产带二产促一产,实现三产深度融合,让光东村走上了旅游引领、农业创新、科技赋能、文化提升,三产联动的乡村振兴之路。年接待游客超过30万人次,累计为村集体分红100多万元,累计带动就业1000余人,帮助村民增收超过500万元,带动更多的村民们走在共同致富的路上。